400-881-2468
首页 > 公开课 > 心理学 >

普通心理学(下)

《普通心理学》是心理学学科的第一门基础课,也是学生学习心理学的一门入门课,在心理学的课程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
    普通心理学的课程目标是要向学生传授心理学的基础知识,使学生了解心理的基本现象、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,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、了解心理学发展的一般趋势,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。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学生分析和解决教育、心理咨询、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心理学相关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    本网络教育课程围绕总的教学的目标,以问题为导向,以教师精讲为基础,辅以问题体验、案例分析和讨论等不同的教学环节,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,学以致用,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学理念。
    在教学内容上,注重基础知识,兼顾前沿性知识;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上,采用参与式的教学,通过“课堂探究活动”“案例分析”“课后思考”等形式让学生参与教学,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。在教学评价方面,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,注重发展性的评价,注重评价的激励、导向和反馈的作用。
    进入课程

课程信息

课程时长:45课时
课程负载:3小时每周
内容类型:视频 文档 随堂测验 交流讨论 课程实践活动
课程分类:心理学分类

课程论述

一、教学目标
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学科的第一门基础课,也是学生学习心理学的一门入门课。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有:

(1)通过教学使学生对心理学这门学科的性质、现状和发展有所了解。

(2)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、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,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(3)了解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手段,明确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范式。

(4)培养学生对心理学的兴趣,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。


二、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

第一章 思维 (8学时) 教材第七章

第二章 语言 (7课时) 教材第八章 

第三章 动机 (7课时) 教材第九章 

第四章 情绪和情感 (7课时)教材第十章

第五章 能力 (8课时) 教材第十一章

第六章 人格 (8课时) 教材第十二章 


三、教材与学习资源

教材:

《普通心理学》:彭聃龄主编,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,2004年版。

教学参考书:

《津巴多普通心理学》(psychology core concepts)-菲利普·津巴多等著,王佳艺译,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。

《心理学与生活》(Psychology and Life) :-理查德·格里格,菲利普·津巴多著,王垒等译,人民邮电出版社,2003年版。

《心理学导论—思想和行为的认识之路》: -Dennis Coon 著,郑钢等译,中国轻工业出版社,2004年版。

《心理学的故事》:墨顿.亨特著/ 李斯译,海南出版社,1999年版。

《现代心理学》:张春兴主编,上海人民出版社,1994年版。


四、考核方式:

采用平时和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,期末闭卷考试成绩占70%,平时成绩占30%。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