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0-881-2468

教育学原理

是大学教育学科的一门基础性必修课,它重视教育原理、理论与教育实践的密切结合,致力于中小学校各级各类教师应该具备的共同知识基础的阐明、分析与讨论,主要内容涵盖了教育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基本方面,从教育基本原理、教育实践问题、教育改革与发展等不同层面帮助未来教师了解学校教育实践,拓展教育视野,提高分析教育实践问题的能力,反思中小学的教育行为。

进入课程

课程信息

课程时长:45学时
课程负载:2学时每周
内容类型:视频 文档 随堂测验 讨论 课程活动
课程分类:教育学分类

课程论述

首先,本课程具有领导有力、结构优良的教学团队。课程负责人石中英教授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,在国内外教育学领域有较好的口碑,也是我国首位教育学"长江学者特聘教授",富有改革和创新精神,教学能力强;教学团队成员共计6位博士生导师、4位硕士生导师,多从事公共教育学教学工作,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,在各自负责的章节主题上都有着精深的思考和研究,保证了本课程在学术上的领先位置。

其次,教育学原理是国家重点学科,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具有百余年历史的经典课程,自1999年开始与网络教学相结合以来,积淀丰厚,一直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。在校内外的共享效果很好。本课程的主要参考教材《公共教育学》,以学校实践为导向,关注理论与政策前沿,努力凸显"教材意识",真正做到了事实描述清晰、理论选择精当、政策分析生动、文字叙述简洁与知识呈现方式的多样化。

第三,本课程强调学习者反思与探究过程。一是结合课程内容设计了丰富的案例资源库,二是三次精心设计的主题学习活动,三是扩充了大量要求学习者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比较分析、实践探索的思考题,基于这些资源,在辅导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,培养学习者的分析能力、综合能力、辩护能力、反思能力和实践意识,提倡将学习者的视野延伸到课外,提高学习质量。

第四,本课程强调以学生为中心。电子教材中提供的"注解"、"名家视点"、"拓展阅读"等扩展链接,满足了不同能力水平的学习者的需求;"术语词典"、"临时书签"、"要点目录"等便捷的学习工具,实现知识、概念的快速定位,大大提高了本课程对不同学习者的适应性。

第五,本课程在设计上充分满足了学生泛在学习(U-Learning)的需求,开发了电子书、跨平台使用课程等支持泛在学习环境的各种形式的课程资源,使学生在没有意识到学习环境存在的情况下,向学生提供普遍可及的学习内容,使学生学习过程情境化,满足学生按需学习的要求。

最后,从整体上看,本课程不仅提供了数量充足、形式丰富的各类学习资源,更重要的是,课程以学习序列的形式有机、灵活地将学习资源整合到一起,使学习资源真正能够为学习者所用、促进学习者的学习,充分利用了网络的特点,体现了网络教学的优势。


分享: